新闻采编与制作、网络新闻与传播专业 开展“技能竞赛月”活动

发布者:艺术与设计系发布时间:2022-05-28浏览次数:163

527日,艺术与设计系新闻采编与制作、网络新闻与传播专业开展“技能竞赛月”活动顺利开赛。活动秉持培养文明、专业“山服人”初心,落实“培养工匠精神、提升专业技能”的育人目标,推进新业态下新闻传媒行业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展现新闻学子高素质、强技能、新风尚。

活动分为“最美山服人”摄影展、“最强新主播”——带货直播与主持人比赛两大类3个项目,新闻专业教学团队全体教师指导,专业在校学生共同参与。


“最美山服人”摄影展主题为“光影铭刻美好、镜头记录风采”,用专业的眼光去发现校园中的美好。83位同学提交了500多张参赛作品,13位同学的56张作品进入展览。学生通过摄影实践,将理论转化为实用技能,达到了理论实践融合、专业技巧丰富、审美能力提升的最终目的。


    “最强新主播”带货直播比赛主题为“创新带动发展、技能促进就业”,13组队伍同台竞技,把时下流行的美妆护肤、经典书籍、数码科技、家居生活等多类产品带到直播间、放到镜头前、加进购物车。该赛项充分体现了专业人才培养紧跟时代浪潮,立足人才多样性,以实现学生就业和满足产业需求为培养目标,真正培养出毕业能就业,出校能上岗的专业型、能力型、熟练型人才。

   


“最强新主播”主持人比赛主题为“话筒传递梦想、专业点亮舞台”,共有16位同学参加比赛。参赛者通过抽签方式从“体育娱乐”“电影评论”“社会时事”“晚会主持”等十余种新闻类型中随机选取主题,经过90秒自我介绍、180秒即兴演讲,决出胜负。比赛现场气氛紧张而又热烈,学生主持技能通过登台得以展现,专业能力通过实战得以提高。

    本次“技能竞赛月”,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和网络新闻与传播专业通过规范化、专业化、专门化、特色化的比赛,充分发挥出学生主体作用和个性化特征,体现出艺术与设计系的专业特色和育人实力。未来,艺术与设计系将继续推进专业技能提升、加强学生实践能力,以学生就业、服务社会、促进产业发展为根本道路,不断优化产教融合,继续搭建与企业合作沟通桥梁,培养符合行业企业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