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颂经典,书香润美育”共读《美的历程》

发布者:艺术与设计系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133

读书是发掘书籍精华,品味文字升华为情感的一种享受。526日,艺术与设计系“悦读颂经典,书香润美育”主题读书活动带大家一起学习了《美的历程》。


《美的历程》从宏观角度对中国数千年的艺术、文学作了概括描述和美学把握。书中提出了有关原始远古艺术的“龙飞凤舞”,殷周青铜器艺术的“狞厉的美”,先秦理性精神的“儒道互补”,楚辞、汉赋、汉画石之“浪漫主义”,“人的觉醒“的魏晋风度等重要观念,多发前人之所未发。这是一部充满诗情画意的中国艺术史著作,也是一部形象化了的中国美学思想史著作,对于继承和发扬中国艺术文化传统,建设现代艺术文化具有现实价值。


在班级共读中,各班级热情畅谈对于美的认识,选读书籍中最精彩的部分与大家共享。艺术和美是精神与心灵的外化、表现和寄托,2021级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3班班长郝昊与大家分享经典语句:美作为感性与理性,形式与内容,真与善,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与人性一样,是人类历史的伟大成果。

    《美的历程》是一部说不完道不尽的美学著作,该书以历史为主线,谈及每个时代的艺术,书写了中国民族精神的历程。阅读中,同学们从社会、思想的变化和演进,理解艺术和美的发展,既丰富了精神世界,又增强了个人文化艺术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