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教师孙云云:线上教学经验做法

发布者:艺术与设计系发布时间:2022-04-02浏览次数:139

在疫情防控背景下,让学生感到《数字图像处理》课程好学,并且能把图像处理当成是一种乐趣,教师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的指导学生掌握图像处理的学习方法和设计方法,启发学生能够主动独立的完成学习,成为线上教学的目标。总结2020年线上授课的经验与不足,我进一步梳理了教学思路,完善了教学设计,调整了教学方法,与学生一起不断进步,不断收获学习成果。

一、选择合适的直播平台,让课堂有声有色

    线上授课师生互动尤为重要,选择合适的直播软件方便于教师授课,通过互动区域和学生进行适时的互动,既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可以充分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根据学生反馈及时调整教学策略。作为专业课程,《数字图像处理》课堂中需要学生实践操作,教师进行指导,如何检查学生实践操作环节的完成情况也成为本次线上授课的一大难点。第一周使用腾讯课堂讲授理论知识,教学中利用“签到考勤”功能了解学生的到课情况和学习时间,学生可将疑难问题发送到讨论区,我适时进行答疑讲解,学生在每次授课完成后还可观看回放内容,知识巩固效果较好。进入实践案例讲解部分后,不能像课堂教学一样监控每位学生的学习状态,为了解决这一实际问题,我叠加使用了腾讯会议软件,教学中可随机抽取学生屏幕共享,了解学生是否已经掌握图像处理的技巧,检测学习成果。腾讯会议授课时采用本地录制,同时与腾讯课堂相结合,方便学生在学习完成后回放学习,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与课堂效率(如图1)。


1通过腾讯会议屏幕共享学生演示操作

二、加强思维训练,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考虑到对学生的监管存在一定的盲区,我结合同学们已有的知识水平和现有的实际学习条件,引导和启发学生发现案例操作所选择的工具及添加的图像。例如在授课过程中,首先展示案例最终效果,让学生站在设计师的角度分析问题,活跃思维,开动脑筋寻找图像处理的方法,让学生的自主学习既充实又有意义。并能够积极主动的与老师分享自己的问题和收获。

三、设置课堂竞赛,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

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参与课堂是我在教学设计中重点关注的问题。在授课过程中设置抢答环节,引导学生积极主动思考问题,积极展示个人设计,由此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和自我展示的积极性(如图2)。同时,在课堂中加入竞赛加分环节,奖励图形处理又快又好的同学。例如:在讲解钢笔工具教师示范如何抠选柠檬提取图像后,学生训练抠选图像后发送到班级群内,对于前10名的同学予以加分。通过竞赛、抢答环节能够使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提高了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训练效果(如图3)。

2学生讨论区抢答      

 

 3学生竞赛抠选柠檬

四、关注学生学情,分层因材施教

相比面对面教学,网络教学存在很多影响教学效果的因素。为减少无效课堂时间,我精心设计、布置作业,检验学生学习效果,并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要求(如图4)。为确保每位学生都能参与进课堂中,学生提交作业后按时批改,指出存在问题,针对不同学生采用不同平台进行作业点评与指导(如图5、图6),并将作业情况在下次上课时总结。有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敢在线提出问题,针对这样的学生,在课下及时给予指导,帮助每位学生都能完成本门课程的学习,同学们在不同时段分享个人学习成果,这也极大地提高了我的教学信心。

4课后作业与批阅

5课后辅导学生


6腾讯课堂与班级群共用点评指导学生作业

五、潜心研究,确保授课效果

线上授课锻炼了教师的口才,挑战了老师的形象,也让老师也当回主播。为保证线上教学的效果,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每天下午成为我固定的备课时间。认真梳理第二天的授课内容,设计导学环节,设想课堂上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及需要着重提醒学生记忆的知识点,做到心中有数。例如:如何让学生准确快速记住知识点,也成为本次软件操作课程授课的重点。在授课过程中,改变过去PPT展示软件快捷键和重要知识点的形式,根据学生书写的节奏,直接采用腾讯会议/腾讯课堂中的工具箱输入文字在屏幕中展示课堂知识点,达到与学生同步(如图7)。同时,将线上教学与课程建设相结合,利用好本次线上授课的机会,为建设《非线性视频编辑》《数字图像处理》在线课程储备资源。


7 充分利用线上教学软件传递图像处理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