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带你走近好读物

发布者:艺术与设计系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341

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也叫世界图书与版权日、世界图书日。世界读书日主旨宣言是:“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

法耶夫曾说过:“书不仅是生活,而且是现在、过去和未来文化生活的源泉。”关于阅读这件事,先辈与智者们早已把本质看穿。今天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给全系师生推荐几本好书,愿你我徜徉书的海洋,爱上阅读并用心去感受书中的百变人生。

  

  

推荐理由: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聚焦鸦片战争后的中国社会和国际环境、鸦片战争与近代中国社会的演变、辛亥革命及其后的中国政治、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和无产阶级队伍的壮大、新文化运动的兴起、二十世纪初的国际环境等内容。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史出版社

 

推荐理由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是继《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出版以来的又一部中国共产党历史基本著作,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1949年—1978年的历史。这是一段波澜起伏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艰辛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该书规模宏阔、编纂工作历经十六年、十数次易稿,是党史界和党员干部群众瞩目的重大工程。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史出版社

  

推荐理由: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进行理论创新的历史,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就是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实际问题,运用中国人民所喜闻乐见的具有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语言来阐述马克思主义理论,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正是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进程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理论成果,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收获。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过程,就是不断赋予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的过程。

作者孙占元主编

出版社:山东人民出版社

  

推荐理由:《平凡的世界》是中国作家路遥创作的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与《人生》相比,《平凡的世界》更具有人性的高度,作家把苦难转化为一种前行的精神动力。描写苦难的新时期作家不乏其人,但真正把苦难转化为一种精神动力的作家却并不多,路遥当属其中之一。这部小说在展示普通小人物艰难生存境遇的同时,极力书写了他们克服重重困难的美好心灵与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作品中的主人公孙少安、孙少平是挣扎在贫困线上的青年人,但他们自强不息,依靠自己的顽强毅力与命运抗争,追求自我的道德完善。其中,孙少安是立足于乡土矢志改变命运的奋斗者;而孙少平是拥有现代文明知识、渴望融入城市的“出走者”。他们的故事构成了中国社会普通人人生奋斗的两极经验。这部小说所传达出的精神内涵,正是对中华民族千百年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精神传统的自觉继承。

1991年3月,《平凡的世界》获中国第三届茅盾文学奖。2019年9月23日,该小说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

作者路遥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