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已至,当“燃”非遗——学生党校艺术与设计系教学班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发布者:艺术与设计系发布时间:2023-12-23浏览次数:10

冬至大于年,人间小团圆。又逢数九寒冬,却是春风将至,20231222日我们迎来了冬至节气,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带领同学们感受传统节日习俗的氛围蕴意,学生党校艺术与设计系教学班组织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冬至当“燃”非遗文化主题沙龙,以展示书画艺术专业非遗绒花作品和组织中华传统游戏的方式,加深同学们对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的认识与了解。

 

    

  活动由欣赏盛放在指尖的永生花——绒花开始:绒花谐音“荣华”,具有吉祥祝福之意。在造型上,灵动精巧、柔美雅致;以铜丝为骨、蚕丝为肉,精细的制作工艺对制作人耐心和细心的要求极高。活动邀请到艺术与设计系第一党支部党员教师刘凤仪同志担任指导教师,通过讲解绒花文化、教授制作技艺,向现场同学们科普了绒花的诞生过程,带领有兴趣的同学们在第二课堂体验绒花制作工序,感悟中国传统技艺的魅力,推动非遗绒花文化在青年群体中的普及和传承。

本次活动还聚焦中华传统游戏,准备了击鼓传花、投壶、猜灯谜等活动,生活因热爱而精彩,在欢声笑语中带领同学们感悟传统文化中的魅力,提振大家对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坚定信念与信心。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本次冬至主题沙龙寓教于乐,增强了当代青年对传统节日的认知,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民族认同感与自豪感,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撰稿:汤雪梅     初审、复审:韩文静        终审:蒲忠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