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书海,品味人生”—“4·23世界读书日”好书推荐

发布者:艺术与设计系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225



  没有一艘舰船,能像一本书,带我们遨游远方。没有一匹骏马,能像一页诗行,如此欢快飞扬!今年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在中华民族灿若星河的五千年历史中,读书一直是修身养性、增长见识、淬炼灵魂的主要方式。古训说:“读书养才气,勤奋养运气,宽厚养大气。”今日给大家推荐几本好书,让我们在方寸之地阅览万千,与书中人物同悲喜欢乐,共人生情长。人间四月,捧一本好书,掬一捧花香,品一片温情,留一段时光。

 

推荐理由:欧洲绘画史融汇了欧洲各国的文化观念、宗教意识、哲学思想和审美情趣,它既是一部绘画史,也是一部生动的思想史和文化史。

书中百余幅世界名作带给人直观的视觉冲击和美的享受,优美流畅的文字勾勒出欧洲绘画发展的历程,想必不同阅历、不同层次的读者都会从中寻求到一份心灵的契合与收获。

作者:邵大箴、奚静之

出版社:湖南美术出版

 

 

 

推荐理由:本书的当前价值不仅在于回顾过去中国美学走过的历程,帮助我们总结经验教训,更重要的还在于展望未来,使我们更认清发展中国美学应走的正确方向和道路。
  本书所汇集的并非美学家单纯的生平和著作介绍,而是以200万字的篇幅,三册的规模,构成了广泛展示我国当代美学发展的文库。它好像百花盛开的园圃,彩云涌现的天空,可以使人体悟世界和人生的智慧大海。

作者:贾玉民

出版社:郑州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贡布里希的《艺术的故事》出版50多年来一直是全球性的畅销书,是完美的艺术史入门读物。他的文笔优美,叙事流畅,把从早期的洞窟壁画到20世纪的现代艺术写成了一部清晰而富有独创性的杰作。此书如今已是第16版,译成的语言超过30种,有精装本、平装本和袖珍本的不同装帧形式,销售超过800万册。

这部由20世纪杰出的艺术史家写就的经典著作,此次以豪华的书匣布面精装本形式面市,是为收藏家、学生和艺术爱好者等准备的完美礼物,是对理想的珍视和保存,激励着未来艺术领域的新来者。
作者:E.H.贡布里希

出版社:广西美术出版社

 

 

推荐理由:《对立之美:西方艺术500年》是科普作家严伯钧先生的新作,全书写作过程中运用了一条非常清晰的逻辑线——二元对立法,每一个主题都是由一组对立的概念组成,如“朴素-浮华”、“大路-小径”、“庙堂-江湖”、“虚幻-真实”,运用如此简洁的方法,将以往印象中晦涩、深奥的艺术史写成了每个人都可以看懂的“通读本”。               

本书囊括了西方艺术史上包括绘画、雕塑、建筑、古典音乐在内的重要人物及其代表作品,我们从书中不仅看到了文艺复兴时期的“形”“色”之争,现代艺术与古典艺术基于艺术任务认知的区别,还原了一幅西方艺术500年历史的脉络图。

作者:严伯钧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推荐理由:《谈美书简》是朱光潜在82岁高龄的情况下写就的“暮年心血”之作,它既是对自己漫长美学生涯和美学思想的一次回顾和整理,也是对青年们有关美学方面问题的一个回复。

本书中,朱光潜先生就青年朋友们普遍关心的美和美感、美的规律、美的范畴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也对文学的审美特征、文学的创作规律及特点做了详尽的阐释,是初涉美学者学习美学知识的重要参考书籍。
作者:朱光潜

出版社:当代世界出版社

 


推荐理由:傅雷作为此书译者,对它深有体会:“这是一部有关艺术、历史及人类文化的巨著,读来使人兴趣盎然,获益良多,又有所启发。”“丹纳的《艺术哲学》之类,若能彻底消化,做人方面,气度方面,理解与领会方面都有进步,不仅仅是增加知识而已。”关于丹纳的《艺术哲学》,恐怕再也没有比傅雷这两句话更好的推荐语了。

作者:丹纳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作为中国美学研究的一代宗师,宗白华先生的卓越贡献是有目共睹的,这部选集即是其心血的凝聚。该书邀请读者踏入美学的历史路径去从容漫步,自在采撷,随处点缀并摇曳其间的是对诸种审美传统的精微见解,它们揭示了书法、绘画、建筑与音乐的灵动与曼妙。

宗白华先生在论文的后部附有诗集,这一设置或许同样承袭了中国美学的传统——对美的认知与实践是密不可分的,美的研究者同时也是美的创造者。

作者:宗白华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