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艺术专业教师李莹:线上教学经验做法

发布者:艺术与设计系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149

受疫情影响,学院认真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精神和要求,高度重视疫情形势下的线上教学工作,在教学平台使用、教师技术培训、教学设备安全、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等方面做了大量的保障工作。艺术与设计系第一时间启动,精心安排布置,自321日以来,师生密切配合,稳步、有序、有效地开始了线上教学工作。


2020年出现疫情、第一次开展线上教学时,我在教学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信息化平台应用经验,也让我切身感受到线上教学可以成为线下教学有效的辅助手段。两年来,我开始在任教课程中实践“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比如:专业课程的学时数有限,理论教学后留给学生的实训时间较少,这样会导致因缺少教师的面对面辅导,学生课下完成实训任务质量不高的问题。为了不让学生的学习效果缩水,我会选择在“学习通”平台提前录制该课程中基础的教学视频,发布课前预习任务,让学生提前预习。上课时,学生提出预习中存留的疑惑,我有针对性地讲解再开展实训任务,这样课上就能给学生留出比较充足的实训辅导时间,学生实际的理论学习并没有缩水,而且学生完成的实训作业质量大大提高。从2020年至今,在“学习通”平台,我先后对《装饰图案》《中外设计史》(两个教材版本)《外国美术史》《美术鉴赏》这几门课程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建设,这使在线教学成为我任教课程的有力辅助。

疫情之下的线上教学充满了挑战,321日以来,我承担了5个教学班3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在做好教学准备、完善教学设计、实施教学策略、开展教学反思的过程中,我总结了几点体会。

    一、精心备课,精制课件。线上教学对教师的要求很高,需要精心的准备,教学内容的吸引力很重要,图文结合、讲解精炼、生动有趣的课程教学更受学生们的欢迎。线上教学由于学习环境受限,教师和学生不是面对面的交流,学生的注意力很容易分散,这就需要教师在课程内容和教学活动安排上多花心思,一门在线课程要想上好、建设好,需要准备的素材及资源很多,这其实需要任教老师在平时就花费大量的时间去积累,而不是临时抱佛脚。

《装饰图案》室内设计专业学生手绘作品1

二、因材施教,因材制课,结合实际选择教学模式。不同的课程可以使用不同的在线教学模式,例如:《中外设计史》史论课,相比较网络直播授课,我会采用提前录制速课的方式组织教学。因为每天上课的时间段正是网络平台使用的高峰时期,在使用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卡顿、崩溃等问题,导致教学实施过程不顺畅、教学效果不理想。速课可以有效地解决网络卡顿这一问题,更重要地是它能够满足学生反复学习的需求。我一般在晚上提前用“学习通”平台录制好速课,在相应的章节里设置与本节速课配套的小节测验,学生只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我发布的教学任务即可。

需要说明的是,录制速课花费的时间要比正常时间上课多,有时候因为各种突发原因一节课要录制六、七遍,我在课程制作过程中会针对不同专业基础的学生因材制课。例如:在《装饰图案》课程布置实训任务前,我会在章节放置一些实训视频,基础薄弱的学生对手绘技法一目了然,有基础的学生将会对自己的实训作品产生初步的效果预设。

三、及时互动,实时反馈。线上教学实施的过程中,我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动态,及时调整教学思路,提高线上教学的实效性。为保障上课效果,在上课过程中我会设置线上“不定时课程签到、师生连麦、弹幕互动”等教学环节,检查学生的在线学习状态,随时答疑,与学生形成良好的课堂互动氛围。虽然线上教学让学生和老师有诸多不便,但老师认真敬业的态度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学生

《装饰图案》室内设计专业学生手绘作品2 

网络在线教学已成为教学常态,通过这两年在线教学的自我摸索、及与其他老师的交流,我渐渐熟悉了多种在线软件的功能及操作流程,线上教学越来越得心应手。我深知,作为教师要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学习,不断实践,成为关注学生发展、专业能力扎实、信息化水平精进的好老师。

撰稿: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