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师贠智展:线上教学经验做法

发布者:艺术与设计系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130


在学院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开展线上教学时期,我任教的课程为《居室空间设计》。《居室空间设计》属于理实一体课程,所以线上和线下的授课模式及学生适应性有很大的差别。如课程的实践教学部分,在课堂可以直接进行任务布置及现场方案的点评和修改,而在线上教师和学生分别在电脑的两端,只能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课程直播及文件的传输。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起初我认为线上教学不利于教学的组织。但是通过近段时间的线上教学,我发现,只要立足课程的特点,分析好学情,掌控好学生的学习状态,线上教学反而能产生更好的教学效果。

一、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变劣势为优势

线上教学,教师看不到学生,可能会出现内心“没底”的情况,如不知道学生是否在电脑前认真听课,这是老师们普遍认为的劣势。但是,得益于网络技术,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平台都可以实现教师电脑屏幕与学生共享。线下讲课时坐在教室后排的同学有时会看不清讲台黑板、幕布的内容,容易打击学生学习积极性,但线上教学同学们可以在电脑的另一端,在自己的电脑屏幕上清晰地看到教师的屏幕内容,如PPT的播放、批注,电脑辅助设计课程更是能够清晰地看到教师的操作步骤,这是线上教学的优势,做为一线教师应该抓住这一特点,变劣势为优势,提高线上教学期间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教学效果。

《居室空间设计》线上教学模式弊病分析:对于理实一体课程,学生完成课堂学习任务是教学的重点。而线上教学模式让老师布置任务后无法现场辅导和答疑,点评(任务点评分析问题、学习难点解决突破)的方式方法需要调整。

《居室空间设计》线上教学策略调整:在讲授理论知识后教师布置任务,如制作居室空间设计的项目任务书,规定任务完成时间,同学们做好后上传到QQ班级群。随后教师就可以打开学生的作业,将屏幕共享,让同学们一起跟着老师的点评思路进行修改,同时大家可以集思广益进行灵感的碰撞,在讨论区交换不同的意见,从而促进了课堂效果的达成




二、了解学生特点,丰富线上教学环节

学生在教室、宿舍或者居家上网课,难免产生懈怠、偷懒情绪,我利用平台进行签到、前置教学目标、花式点名、间隔设计互动,如线上小组讨论、网络调研、营造必要仪式感等方式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将学生的状态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同时可以利用网络用语、夸张的表情等,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消除疫情下学生难免会产生的孤寂感。

三、以身作则,做好学生引路人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学生可以通过各种自媒体手段获得不同的信息,作为老师,我在课上融入思政元素,德育与教学相统一,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同时时刻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帮助学生摆正心态,服从学院统一管理,认真进行线上学习,按时完成作业,在专业上有收获,在学业上有进步。

春天已经到来,疫情必将过去,相信在学院统一部署安排下,全体教师和学生在不久的将来会回归校园,开启精彩忙碌的学习生活。

撰稿:贠智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