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设计系举行“文学、艺术、创作”主题座谈会

发布者:艺术与设计系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186


为更好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进一步做好艺术与设计系项目化教学、项目化实训工作,2020年11月3日下午,艺术与设计系邀请到泰安市宁阳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著名作家石玉奎先生和济南漫博通动画制作有限公司总导演贾传旺先生,为我系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的师生开展了一场关于“文学、艺术、创作”的座谈会。座谈会由系主任侯家华主持。

座谈会上,侯主任及两位专家学者同学生一道,对新闻相关专业的人才技能需求、新闻制作与采编专业教学平台建设及如何深化校企合作,促进学生专业成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多角度的解读与研讨

首先,艺术与设计系主任侯家华对艺术与设计系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等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并分析了当前职业院校新闻专业发展的趋势。他指出,不论从能力的支撑还是自我发展的角度来讲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所依托的,都是把控文字的素养和能力。艺术系将致力带动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一起,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学生实习就业、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等领域的建设,使校企双方能在多领域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交流。

   

    贾传旺导演从自身的从业经验角度出发,就如何全面提升职校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产教融合,促进产教供需双向对接从而达到促进学生就业重要性问题进行了全面解读对于新闻专业学生的丰富文字创作力,贾导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校企双方合作的空间很大,希望在座的学生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利用好校企合作这一平台,积极参与具体的实训项目,将课堂上所学的知识转化到实践中来从而更好地实现与之后的就业无缝对接。

石玉奎先生首先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开始创作的初衷他指出人人都可以做编剧,优秀的编剧应具备结构能力、叙事能力、洞察能力和审美能力四个方面的素养,并有常人所不具备的观察生活、提炼生活本质,然后加以艺术化的能力。在校大学生有年龄优势,能紧跟热点并把握住时代脉搏,因此年轻人的创作有着无限的可能性和想象空间,希望在座的学生够敏锐对生活的触觉,并充分挖掘自身想象力和文字创造能力,多多创作优质的作品。

最后,系主任侯家华再次对两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并作总结发言。侯主任指出,希望通过紧密围绕山东省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的重大需求,借助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这一新的人才培养方式,实现双赢:通过加强与企业的深层次合作,联合开展项目孵化、产品生产,从而促进艺术系的教科研工作和企业产业升级同步发展,为社会经济发展输送合格技能人才;学生通过完成真实的项目,不仅能够增强自身独立完成工作的基本能力和素养,更可以实现“零距离就业”。

座谈会最后,设置了问答环节,学生们就感兴趣的方面两位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度探讨和交流

  

石玉奎老师,笔名愚石,泰安市宁阳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散文诗学会会员,文学硕士,艺术评论家,莫言研究会学术委员,山东省作协小说创作委员会委员。已发表小说300多万字,其他各类作品200万字,出版个人作品集13部,包括:长篇小说《天虫》、《人子,人》《乡志》、《地平线》、《爱情不是女人的天堂》,中篇小说集《仕途坦荡》、《歉收年景》,散文诗集《霉变》、《一切与风有关》诗集《让我想你和岁月》,艺术评论集《山水别处》,动漫剧本《蟋王东征》,少儿画册《蟋王》;编撰《诗意宁阳》、《天下第一虫》等方志读物12种。曾获冰心散文奖、山东省精品工程奖、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国梦”长篇小说一等奖、 政府文艺奖等奖项。

贾传旺老师,济南漫博通动画制作有限公司总导演,原北京电影学院开发部经理、指导教师、文化部艺术中心动画导演、中国人民大学美学及文化创意研究生硕士,高级美术设计师。执导作品:《侠探卡路里》、《中华趣事典故》获第二届金蛙奖优秀动画片奖、获第三届大学生动画节等奖。《公共过道》获首届动画学术短片奖优秀短片奖。《龙母巡江》、《儒家经典故事》荣获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撰稿:刘望舒、韩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