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共建生态文明

发布者:艺术与设计系发布时间:2020-10-12浏览次数:194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近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餐饮浪费现象作出重要指示,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为了更好的提升学生对勤俭节约的认识,开展直观生动的学生思想教育,艺术与设计系动漫设计专业教学团队结合课程教学指导学生创作了以勤俭节约为主题插画作品,课程与社会热点问题相结合,通过作品传递绿色价值取向,有效提高了学生们的创作热情,也同学们对国家的新发展理念中“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挑”费“捡”剩“》19动漫设计-李一鸣 柳小蕤 郑文

本作品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地域方言——“浪费的粮食都可以撑死只鸡了”、“耗子还存三分粮”,故由此创作了这个画面——一个每天大鱼大肉的人,不珍惜粮食,浪费的食物足够撑死身旁的鸡,养肥偷食的鼠。用讽刺的表现方式告诫大家要勤俭节约、珍惜粮食,明白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不能铺张浪费。

19动漫  钱雯婕

一滴清水,一片绿地,一个地球。勤俭节约,节约用水,流水不腐,亦不复。携手共创家园。

19动漫设计- 王振容

本海报的设计理念是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设计灵感来源于“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所以采用了饭碗和饭菜的形式来表现主题。一米一粟当思来之不易,爱粮节粮需知人人有责。

19动漫设计- 张蝶 陈婕茹 陈亚欣

整体风格以朴素质朴为主,主题突出农民伯伯耕种的不易,桌子上的饭菜表现出现在青年的虚荣心,与画面左下方质朴的农民伯伯形成鲜明的对比,《锄禾》不止是诗,知辛苦,更需要行动,我们吃的一粒粒米饭都是劳动人民辛苦劳作的成果,想到他们为之而辛勤耕耘,我们就应该心生感激,不浪费粮食才对得起他们的勤劳。节俭是你一生中食之不完的美筵——爱默生。

19动漫设计- 朱程乐 秦妍琳 刘欣玥

这幅插画采用的是对称构图

四周的农作物时刻提醒我们要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面条与后面的空盘作为呼应,呼吁人们应当光盘行动,养成节俭的良好习惯。

19动漫设计 祝清瑞 袁雨顺

本次主题为勤俭节约,本图以唯美风格,表现一种爱护珍惜粮食的情怀,去唤醒人们爱护粮食的心情,去呼吁人们注意粮食的得失。

19动漫设计-刘世卿  《理性消费》

设计灵感来源于纵容消费,采用了消费者因虚荣心严重导致信用卡刷爆,压力重重,体现了消费者理性消费意识差。运用反面的手法,体现出纵容消费的危害,让消费者学会理性消费,勤俭节约。

19动漫设计-王潇,李沐笙

此作品运用了老海报的风格,白色与复古红为主色调,给人的感觉是既简约又不失朝气。利用人物与画报重叠的表现手法,使其具有空间感,作品里含有的小男孩看着前辈们陷入沉思,目的是让大家学会节制,拒绝浪费。

19动漫设计-武晗509, 葛晨曦

设计灵感来源于对大自然的保护,各类事物都是相互联系的。

我们的日常生活来源于自然又高于自然,我们的生活受大自然的约束,自然也受我们的影响,例如我们生活中的灯泡就像我们生活的地球,只有保护好这个环境,我们生活的灯泡才可以永远发亮。

19动漫设计-姚玉祺、崔同儒、司纪龙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来为人们所提倡。勤俭曾被贤哲伟人反复论述,“历览前朝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勤俭也是当代社会的内在诉求,现代文明强调珍视有限资源,提倡崇俭抑奢的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铺张浪费则背离优良传统文化,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


19动漫设计-翟皓天

金色丰收,皆由汗水劳作而得。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

19动漫设计-赵昌华

别让随手浪费的粮食,压弯农民伯伯的腰

冯文婷,贾璐欣,杨茹雪

勤俭俭粮满仓,大手大脚仓底光。勤俭节约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幅画,利用了对比与统一的手法,左边为一勤劳农民种田的场景,右边为一浪费的人被筷子夹走的场景,将勤劳节俭与铺张浪费相对比,证明勤俭会积累更多,而浪费过多比会遭到反噬。

米-范鑫远 姜中上

以此吃饭时掉落在桌面上的食物残渣为灵感,设计出以“米饭为代表的海报,希望人们能够在餐桌上尽量减少食物的浪费,不要让食物失去方向

勤俭节约 董少志 苑兴坤

以干净整洁的空盘和破旧浪费的脏盘形成对比,呼吁大家节约食物,勤俭节约杜绝浪费。